今疫情記者會上,針對日前對2本土感染者,尤其因案838引發各界討論,包括案838治療的病人是日前確診的紐籍機師?被感染原因是否因幫病人插管?他是否未照著SOP?或SOP是不是有問題?案838是不是沒有戴口罩才被傳染?指揮中心今日分就是否紐籍機師為傳染源等相關本土疫情問題,一一回答。

Q1 確診案838醫師所照顧的病人是否就是紐籍機師?

A1  陳時中:不是。

Q2 838被感染原因是否因病人插管被噴賤所致?

A2 張上淳:不是。被插管被噴濺到,沒有這件事,即使醫生們在執行插管也是在很嚴謹、在很好的防護狀況下,該名醫生只是去幫忙而且正準備做下一個治療動作。如果是因為被插管噴濺到被傳染,那和他一同在負壓隔離病房執行插管的麻醉科醫師一樣會有風險。

Q3 該名醫生是不是沒有全程戴口罩?

A3 陳時中:不是,我們有調監視錄影帶來看,該名醫生戴口罩都戴得非常嚴謹。

Q4 本次案838是否顯示出院內管控是不是有問題?

A4 張上淳:這部份疫調已經很清楚在昨、前二日都說明,第一這名同仁都照著SOP,穿著適當防護設備,進去病房照顧病人,在這樣多次進出當中,你很困難去認定,到底是有哪個隙縫的出現,即使調閱監視器你也看不出這個隙縫,這只要有實際操作過旳人都可以理解,所謂百密一疏狀況是有可能出現的。

因為醫生去照顧病人不是安安靜靜站在那裡,會做很多動作,你會穿脫很多次防護衣,這裡面沒有辦法保證百分之百不會出現狀況,這個狀況不是我們可以看得出來的。

Q5 SOP需要加強和改進哪些地方?

A5 張上淳:目前該名醫生並不是因為未遵守SOP而染疫,我們希望的是所有SOP的步驟,有照顧病患的同仁都要更注意和加強,而非僅就單環節來做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