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重創全球逾1年,確診破9000萬例,196萬人死亡,甚至在英國南非出現變種病毒,菲律賓今(13)日也發現首例英國變種病毒。世界衛生組織(WHO)數據顯示,英國變種病毒株已經蔓延到50個國家和地區,南非發現類似的變種病毒株則在20個國家和地區現蹤,至於日本發現的另一種新變異病毒,仍須進一步研究調查。

世衛組織今天指出,英國在去年12月14日首度向世衛通報變種病毒株「VOC 202012/01」,迄今已蔓延到50個國家、領土及地區;南非在去年12月18日通報變種病毒501Y.V2,也在20個國家、領土及地區現蹤。

世衛強調,引發這次疫情的武漢肺炎病毒「SARS-CoV-2」蔓延越廣,變異的機會就越多,高度傳播意味著預期會出現更多變種病毒,染疫病例數迅速增加,將給醫療系統帶來了壓力。

英國為遏止這波大部分是新變種病毒引起的疫情,上週起實施封城措施,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今天宣布不排除進一步收緊防疫限制措施,並盡快展開每週7天、每天24小時的疫苗注射作業。

日本也為預防變種病毒疫情擴大,日前已針對首都圈1都3縣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到2月7日為止,今天再追加大阪府、京都府、兵庫縣等7府縣為緊急事態宣言對象,在發布緊急事態宣言期間,全面暫停外國人士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