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於去年年底和包括台灣、中國、南韓等11國達成的「商務泡泡」協議,隨著當地疫情日漸嚴峻,13日起將禁止外國商務客入境日本,全面鎖國。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除有家人因喪禮或生產等特殊理由外,否則停止所有外國人入境,包括於去年開放包括台灣的11國商務人士的「商務泡泡」政策也緊急喊卡,即日起至2月7日全面鎖國,是否縮短或延長鎖國期限將視情況而定。

除此之外,日本政府7日也對東京都等1都3縣再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而包括大阪、福岡及愛知等7府縣同樣於今(13日)跟進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範圍擴及11都府縣。

日前,執政黨自民黨內的保守派曾針對「商務泡泡」提出質疑聲浪,認為政府暫停國外人士入境,卻對部分國家相關商務人士網開一面,使得民眾難以理解「雙重標準」;「日本尊嚴與國益保護會」會長青山繁晴也表示,嚴格限制國民行動,卻開放商務人士入境,更直指許多中國人頂著商務名義,實際上卻是到日本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