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將任命資深外交政策專家坎貝爾(Kurt Campbell)為「亞洲事務沙皇」(Asia tsar),而這個職位據傳是拜登專門處理美國亞洲外交事務所設。坎貝爾多次在公開場合談及台灣,也強調拜登政府將延續川普的作為,持續強化台美關係

坎貝爾曾在柯林頓政府時代擔任過國防部亞太副助理部長、歐巴馬任內的亞太助卿、也是拜登競選團隊高級顧問。坎貝爾其實與蔡英文總統頗有淵源,當年前總統李登輝延攬蔡英文加入美日台三方「明德小組」會議,而坎貝爾就是美方代表之一。

坎貝爾上月8日曾透過視訊參加在台北舉辦的「2020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並發表演說,當時他曾說現在美國政界已意識到亞洲與台灣的重要性,而民主黨會逐步向中國對話者表達明確立場,強化與亞太和歐洲盟友合作。

他也說,拜登政府則將延續川普政府在區域的作為,如強化台美關係。具體地說,美國在未來應與民主國家建立共同目標及強化戰略夥伴關係。他認為,美國將延續美日澳印四方對話機制(QUAD),且需重返國際組織,在其中發揮領導力。

而上月16日,坎貝爾出席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線上研討會也再次強調,美國必須鼓勵台海和平對話,因為這符合各方戰略利益,美國維持確保台海和平穩定的信譽與承諾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