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9日召開課審大會,決議國中教育階段本土語文課程,在七、八年級必修每週1節,九年級列為選修。對此,搶救族語必修原住民教師教盟今(1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應將族語列入各學習階段的部定課程。 

教育部高中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審議大會決議,將本土語文與臺灣手語課程,在國小及國中七、八年級列為部定課程,每週1節課,到了九年級則列為彈性課程;至於高中階段則有2學分的部定課程,學校可視情況開設4學分的校本課程。

針對這個決議,原教盟成員余年華表達強烈遺憾,因族語瀕臨滅絕,教育部不僅在國小,甚至到國高中,各教育階段都要將本土語言列為部定必修,以確保族語的傳承。原教盟成員、同時也是台南市議員的谷暮.哈就指出,因為過去歷史因素及國家體制,使得原住民族孩子無法流利的說族語,所以我們強烈主張要將本土語言納入正規的教育體制,這是國家責無旁貸該做的事。

國民黨立委鄭天財國民黨立委鄭天財說,包括中文、原住民族語、客家語以及閩南語都是國語,且國家語言發展法第9條第2項更明定,要在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綱施行。他更直指「教育部的做法根本違反國家語言發展法」,未來將在國會推動修法。民進黨立委伍麗華辦公室則表示,本土語文課程的訴求是大家、不分黨派所關注的,許多委員和族人都對國家語言的凋零感到深切遺憾和恐懼。

除持續爭取族語列為國高中必修課程,原教盟也建議教育部,應培育公費族語教師、補助民間編撰族語教材,避免人才斷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