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31日跨年晚會,包括基隆、桃園、新竹等多個縣市都宣布改線上轉播,台北市柯文哲當時「逆風」宣布照辦,引發熱議。柯文哲今(13日)接受廣播專訪,痛批政治很大危機就是「民粹政治」,並指現在政府只剩下兩種人,帶風向和跟風的,沒有一個政治人物有能力對抗民粹,這才是國家危機。柯也質疑,到底是誰打電話叫基隆、桃園、新竹停辦的?並爆料衛福部長陳時中其實也一直覺得不必要(停辦)。

柯文哲上午接受廣播節目《POP撞新聞》主持人黃暐瀚專訪,談及北市跨年晚會照辦,柯強調「防疫還是戰略」,並直言純粹邏輯思考,市府廣場每個人都戴口罩比較危險,還是餐廳辦尾牙、忘年會時,每個口罩拿下喝酒、唱卡拉ok,比較危險?

柯文哲認為,若跨年要停辦,那整個餐廳、夜市應該要先停掉,這「典型雙標」,台北辦跨年被罵得一塌糊塗,藝人張惠妹在台東辦的演唱會有7萬多人,現場還有小吃攤。柯文哲也還原當天的情況,有助理告訴他基隆市長林右昌幕僚林昆鋒表示基隆、桃園、新竹要停辦,他第一個念頭是都綠營執政的縣市,是否有什麼內線消息?做診斷前資訊要充足,所以先按兵不動、繼續搜集消息,而當天副市長黃珊珊會見陳時中,也問是否疫情有新訊息?陳時中則說沒有,並表示要辦就辦,沒有一定不能辦的訊息。

柯文哲表示,最後到跨年當天7點半晨會確認,仍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台灣有社區感染的情況,沒理由升高防疫措施,所以下令照辦,是很科學的做出決定。

柯文哲強調,這種事他也不是第一次幹,以前北台灣全放颱風假,只有台北市照常上班,並批這就是「民粹政治」,是政治上很大危機,「現在政府只剩下兩種人,一種帶風向、一種跟風的」。

柯文哲直言,自己有時候很生氣,為何領導人物沒辦法理智思考?柯也質疑,還有一個還沒解決,到底是誰打電話叫基隆、桃園、新竹停辦?因為不會民進黨3縣市突然串連說不辦,到底是誰?且這決定陳時中贊成?「我老實跟你講,陳時中是一直覺得不必要,說沒新的證據」。

柯文哲痛批,台灣政壇沒建立理性務實思考的能力,帶風向的是有什麼理由不知道,而跟風的最慘,沒有一個政治人物有能力對抗民粹,這才是國家危機。

黃暐瀚追問,那柯文哲有能力對抗民粹?柯文哲強調,「我已經好幾次!」以前颱風假好幾次,台北市都不放,這就是科學。像是之前颱風假決策時,北市估計陣風不超過7級,確定了就出去直接宣布。

對於跨年晚會照常辦,議員質疑柯文哲蹭聲量,柯表示,理性務實科學是種文化、精神,「整個國家完全沒腦袋,這你受得了嗎?」柯文哲說,國民素質要提高,像他在議會被罵公宅蓋不到5萬戶,他說自己會認錯,就是蓋不到,但他下一句也想問,小英說明年開工1萬5000戶,他8年才蓋1萬3000戶,「你以為預算編下去,房子就會長出來?政治不是畫虎爛,這關會過就好」,「我最生氣,老百姓為什麼不會對政治人物說謊生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