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即將卸任,澳洲廣播公司拿到川普政府1份最新解密的730國家安全文件,透露美國在印太地區的戰略。文件中顯示,美方要遏止中國的擴張,並把台灣列為必須保衛的第一島鍊(first island chain)國家,澳洲國立大學國家安全學院院長梅德卡夫(Rory Medcalf)指出,該文件提早30年解密,很不尋常,應該是美方官員希望在管理中國力量方面能有延續性。

該報取得的730文件中,關於印太戰略重點約占了10幾頁篇幅,包括一些秘密細節。該戰略致力 “制定並實施一項防禦戰略,包括:(1)在衝突中否認中國在「第一島鏈」內部持續的海空優勢;(2)保衛第一島鏈國家,包括台灣;(3)主導第一島鏈以外的所有領域。

梅德卡夫表示,這是美國與台灣、南海諸國的合作夥伴與盟國日本、韓國保持立場非常明確的守則,真正維護這些關係的完整性,並保護這些區域國家免受中國侵略。文件中顯示,美國對中國力量的性質或中國使用其力量的強硬方式,不再抱有任何幻想。

消息人士透露,該文件在台灣的用語,應該被理解為美國的承諾具有威懾力,並在必要時阻擋或回擊中國對台灣的入侵,而不是意向圖(intent)而已。

這份文件是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在2017年川普上任時制定,2018年初交由川普批准,被歸類於「機密」,以及「不適用於外國人」,距離它被正常解密還有30年。

但文件提早了30年解密,梅德卡夫認為,由於美方將改朝換代,印太策略對中國力量的管理,應該要有延續性,文件可能因此被解密。美國在該印太戰略希望能解除朝鮮武裝、威懾中國、釋放美國私人投資等,雖然不能算是很成功,卻可以在需要的時候,強大地支持盟友,那就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