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一則某北部專門收治武漢肺炎確診醫院,出現有醫生疑似在院內感染的訊息,立刻在網路上引發網友憂慮,擔心因此台灣防疫會出現破口。還有人見獵心喜大量散播未經指揮中心證實訊息,更有打著護理師旗號的粉專趁機攪局,抱怨這麼大的事怎不早一點開記者會?要不要有人要下台負責等言論。等等,指揮中心還沒說明,哪來這麼多的危言聳聽,簡直惟恐天下不亂。所幸陳時中部長在下午出面召開記者會,直球對決一一釐清各界疑慮,讓有心人士沒有可趁之機,以杜悠悠之口。

今天因為有兩起本土案例,身份又是醫護人員,所以引起各界議論紛粉。根據今天記者會陳部長的說明,在確認案838感染後,醫院就開始進行相關疫調,昨天晚上檢驗人員分四批徹夜未眠,就是為了要儘速確實掌握疫情實際情況。根據疫調資料,確診醫師是因在治療在負壓病房確診病患時不幸感染,雖是在醫院感染,但不是爆發大規模院內群聚感染,因此各界不需要惶恐。

再來,對於渲染成院內群聚感染的有心人實在是很可惡,不僅未體會在第一線醫師的工作辛勞,還企圖藉此造成大眾恐慌。案838不幸可能因插管不慎導致感染確診,在不知情狀況下傳染給同住的案839,這些好事者是有必要誇大成院內群聚感染?更何況經過一晚的疫調,所有跟案838/839有接觸的人員都是一採陰性,我想問問這些亂傳訊息的人,你們是疫調人員?還是指揮中心人員?根本就是謠言製造者?

2003年在SARS期間,也是因爲插管治療不慎造成院內感染,當時台北和平醫院封院的可怕經歷相信在網路上都唾手可得。當年馬英九市長的無能領導與邱淑媞誇張搞笑的太空裝,現在都還歷歷在目,這時候渲染醫院群聚的人,不知到底存什麼心?難道你們是想要政府學習過去馬英九的封院政策,讓第一線的醫護人員無謂犧牲,重演「馬的暗黑史」嗎?

這次兩例確診本土也是當頭棒喝,防疫是長期抗戰,第一線醫護人員更是最珍貴的資產,我們看看全球有多少勇敢的醫護人員,不顧自己的生命捨身救助無助患病的病人,這種南丁格爾精神,跨越人種國界與宗教。我們不僅對所有醫護人員要致上最高、最深的敬意,也要挺身當他們堅實的後盾,在這個疫情蔓延時,給所有醫護人員最大的溫暖與體諒,是給我們自己最大的救贖。千萬別因為無知的驚恐而排斥辛勞醫護人員,現在因為疫情雖然不能大大地擁抱他們,但看到勇敢的醫護人員,我們要給他們一個大大的微笑及一聲爽朗的謝謝。至於我們自己就乖乖聽話,隨時把口罩戴好,把手洗乾淨,別到處亂跑,不要讓自己成為防疫的包袱。

說真的,從武漢肺炎疫情擴散開始,台灣的防疫經驗一直都備受世界肯定,這樣的成果得來不易,相信專業、確實防疫我們就可以繼續對抗武漢肺炎。如果有人這麼希望台灣爆掉的話,如果可以,趕快去那些已經爆掉的國家親身體驗看看,什麼叫宵禁、什麼叫封城,或許只有這樣,你才會知道台灣有多幸福,還有要打中國疫苗的那群,記得,快走不送!

作者/陳舜、自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