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公布,案838台灣首例因照顧武漢肺炎患者,而在院內被感染的醫生。指揮中心也立即啟動了相關防疫措施和疫調,立刻匡列案838之醫院接觸者共464人,並進行採檢,所幸全都為陰性。陳時中表示,台灣在去年已有院內感染經驗,因為這個群聚感染控制成功的防疫經驗,讓本次院內感染案處理札實。

今指揮中心公布的2名本土個案,為案838與案839,案838為院內感染,而案839為案838的護士女友,被判定為社區感染。據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案838非插管執行者,但在負壓隔離病房曾參與武肺病患插管治療,因此可能受染。案838於在負壓隔離病房也照顧病人約2-3天的時間後發病,自1月8日起陸續出現咳嗽、發燒症狀,1月10日覺得身體不舒服,就醫採檢,11日檢出陽性,於今日確診。

指揮官陳時中指出,針對這起院內感染,指揮中心立即啟動疫調,除了匡列了密切接觸者與第一線接觸者(陪病家屬等)共 55位之外,其餘皆擴大採檢了,並針對整個醫院做了分倉分流的管理,管理措施包括:1)住院病人只出不進;2)39名醫護相關接觸人員匡列居家隔離;3)門急診照常;4)取消所有探病,陪病限1人並實名制;5)移動相關病患至單人病室隔離觀察14天;6)全院員工於3天後再次安排採檢。

而該名醫生在醫院裡出現的動線、足跡也一一做採檢。陳時中表示,去年台灣也出現了1例院內感染例,指標個案34確診前於北部某醫院傳染給1名清潔人員(案35)及3名護理人員(案36至38)。當時案35於醫院急診工作時曾接觸案34,其餘3人均為案34確診前住院病房之護理人員,被判定為一群聚事件,後又再增案41為案34的女兒,案42為案34確診前同病房、不同病室已出院病人的陪病家屬。

而本次北部醫院院內感染事件,陳時中強調,因為只有1名醫生染疫,並非群聚事件,但相關疫調與防疫措施因為有前例(案34)群聚疫調為基礎,他指出,當時在病房手把還發現有病毒殘留,因此此次因應案838院內感染,他相信以去年成功經驗基礎,守住防疫防線。陳時中特別指出,這些醫護人員均長期在執行武漢肺炎患者照顧的任務,然後又被感染,他們心情一定很複雜,「大家應該跟他們多加加油!」陳時中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