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南港調車場都更案今(12)日舉行連續壁開工動土典禮,開發總金額300多億元、價值逾1000億元。台鐵局長張政源表示,此案預計2026年完工,未來將為台鐵帶來600億元收入,台鐵總部大樓規畫搬遷於此,並設有商場可進行回租,可望帶來長期租金收入。

台鐵局長張政源說明,這個開發案是全台最大面積、未來效益最大都更案,更是台鐵首次自主推動的都更案,總開發金額超過新台幣300多億元,價值超過1000億元,台鐵可以發回得到600多億,挹注台鐵財務,彌補虧損。

張政源指出,此案預計2026年完工,都更後園區將有6600坪公共開放空間,並且有500多戶住宅、飯店、影城、商場等,商場部分還可以回租給開發商替台鐵經營,不只有一次性收入,還有長期源源不斷的收入,並可望創造2000個工作機會。

交通部林佳龍則表示,這個開發案也會是很重大的示範案,未來全國要推動的台中車站大平台計畫、新竹大平台計畫、桃園等鐵路立體化等都可參考。





交通部長林佳龍。   圖:交通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