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深夜傳出北部某醫院疑似有院內感染,並突然緊急通知當地消防局「全院無法收治病患」,請119救護車切勿送任何病患前往,也同時進行大規模消毒。對此,胸腔科醫生蘇一峰說,以目前尚未被指揮中心證實的新聞來看:暫停停止收治病患,院內進行大規模消毒,若上述2消息皆屬實,那代表該醫院確實有可能出現院內感染,而感染者他認為就是第一線的醫護人員。

蘇一峰表示,以目前疫情現況來說,所有的醫生和防疫人員最不願見識到的,就是院內傳染。若有院內感染,表示醫院防線已經出現系統漏洞,「而這個系統漏洞會讓病毒可以鑽過。」

他指出,過往有很多國內外的案例顯示,很多醫護人員在不知情狀況下被感染。他認為像胸腔、感染、急診醫生都是第一線醫護人員,「我們都心態和裝備都準備好了!」但非上述三科的醫生或醫護人員,他們一接觸到這樣的病患時就比較不知道該如何處理,「因此,若真的有發生院內感染,就是一個可以檢討系統產生哪些問題的機會。」

他表示,就醫院的防護層級來看,若該間醫院真的如目前新聞所傳出的,已暫停接收病患、並進行大規模消毒,他認為可能目前有患者沒有被隔離到、或是可能因為被感染的醫護人員已經經過了很多地方,所以需要進行大規模的消毒。

但蘇一峰強調,若真的是醫護人員被感染,他覺得大家也別怪醫護人員,因為他們絕絕對對不是故意的,一定是系統發生了什麼問題,才會有這樣的狀況,「但一切要等下午指揮公布詳細情形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