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在中國延燒,就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吹捧中國「書寫了抗疫史詩」幾天後,中國各地疫情再次升級。為了防堵疫情更大範圍擴散首都,北京當局近日實施了「只出不進」的「類封城」措施,但北京市還是連續出現本土確診病例與無症狀感染者。當局聲稱確診病患不願配合疫調,並坦言疫情「嚴峻」,讓中國網友氣到直說:「建議北京市領導班子領導集體辭職吧!什麼玩意兒這是?」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官方微博連日披露新增武漢肺炎確診病例與無症狀感染人數,10日單日新增1例本土確診病例、4例無症狀感染;11日新增1名49歲女性確診病患,住在順義區趙全營鎮聯莊村,是前一天通報確診男子的妻子。根據新浪網統計,北京現有37例確診、9例無症狀感染,自疫情爆發以來,累計997例確診,9人死亡,官方宣稱當中有951例病患治癒康復出院。

根據中國《人民網》報導,順義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支現偉11日在北京疫情防控工作發布會上指出,1月9日確診的男性病患隱瞞行程,拒不配合官方疫調,否認政府部門查核的軌跡訊息,支現偉表示:「對疫情防控造成極為不利影響。」他還呼籲廣大市民「履行好應盡防疫義務和法律責任」,並要求市民「自覺主動到核酸檢測點進行檢測」。

由於中國當局不將無症狀感染計入確診病例,要出現症狀才算確診,被外界質疑藉此隱匿疫情、壓低確診數,加上北京不斷出現本土型確診,許多中國網友氣得在微博留言痛批:「建議北京市領導班子領導集體辭職吧!什麼玩意兒這是?」、「無症狀為什麼不公佈?無症狀不是病例嗎?」、「無症狀都不通報了,真有你的」、「首都的城市管理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