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華航載運關島民眾至台灣就醫的班機下午已自關島起飛,今疫情記者會上莊人祥指出,該班機上將載運60位旅客,多數為台灣人,其中有5位是需要就醫的關島居民,有4位是這些需要就醫者的家屬。而莊人祥也強調,相關國際醫療救援專案早有規定,但最主要是要看是否有台灣醫院願意接案。

因應今日傍晚自關島的人道包機將抵台,莊人祥對該狀況表示,目前機上共有54位旅客,這些旅客入境將分為一般與醫療需求者,除一般旅客必需照一般入境程序之外,有醫療需求者入境前需事先與醫療院所溝通,入境後經過機場檢疫人員確認後卻送往指定的醫院。

因該人道包機由外交部主導,對於醫療相關費用莊人祥表示不清楚,並指出指揮中心只處理防疫與醫療後續相關事宜,他表示,60人中多數是國人,所有人入境時都要得要持有陰性報告,目前有5位需就醫的旅客,其中4位是這5位需就醫者的陪病家屬,而這些需要就醫者的病因為:腫瘤切除、心律不整、肥胖等疾病。

而是否未來每個國家都可以以人道理由要求到台灣治療?莊人祥則強調,國際醫療救援早在衛福部網頁上有相關規定可供各界參考,但最重要是台灣有醫院願意接案,當然也必需經過衛福部評量後才能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