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盛唐中醫以及九褔中醫日前發生的鉛中毒案,今(11日)由消基會協助受害者到台中地方法院提出團體訴訟,總求償新台幣12億7000多萬元。去年12月24日呂世明等3位醫生皆遭到台中地檢署依違反藥事法等罪嫌起訴,當時呂世明透過律師發布聲明表示,患者所花費醫療費用及合理要求,他絕對負責到底。

前台中市議長張宏年曾在去年至盛唐中醫就診,爾後身體不適,至大醫院抽血檢驗後才發現是因服用盛唐中醫開立的中藥粉導致鉛中毒,台中市衛生局檢驗後,查驗到了藥包中的含鉛、汞量皆超標。

事發後,呂世明指出是因為供應藥商將鉛丹誤用為水飛硃砂,才造成部分患者鉛中毒,而供應藥商也承認自己提供錯誤的藥物給診所。呂世明表示自己將全權負責補償病患,也請律師敦促藥商對病患的傷害共同負責。

台中市政府法制局協調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11日)協助受害民眾向盛唐、九褔等中醫診所及提供藥商欣隆藥業有限公司提起團體訴訟,總求償金額新台幣12億7000多萬元。消基會指出,經台中市政府依違反醫療法、藥事法將呂世明等3位醫生以及藥商函送台中地檢署偵辦。

消基會表示,將盛唐與九褔中醫診所負責人及中藥商等,以違法藥事法、供應調製禁藥、販賣偽藥及禁藥、業務登載不實、過失傷害等罪起訴。為協助受害者進行法律訴訟,消基會中區分會組成律師團認為,被告因故意行為導致消費者不可回復的重金屬中毒,嚴重侵害消費者身體健康,依消費者保護法請求受損害賠償額5倍的懲罰性賠償金,共計12億7000多萬元。

台中市衛生局檢驗後,查驗到了盛唐中醫藥包中的含鉛、汞量皆超標。   圖:翻攝自盛唐中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