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於當地9日宣布,國務院將解除一直以來美國內部對台往來施加的自我限制。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昨晚於臉書表示,台灣在國際上得到更多支持,能更有效面對中共對港及對台的威脅。台美關係將會全面加速,且在與中國情勢進一步惡化時,「台美建交」並非不可能的事。

羅冠聰指出,過去美國為了安撫中共,國務院修訂不少涉台關係內部指引,包括台灣前五大政府官員訪美限制、美國官員訪台時不能用外交或公務護照、兩地官員在美國以外地方的會面不能在兩國辦公室內進行、美方官員不稱台灣為「Republic of China」或「Country」,而是只叫「Taiwan」等。

羅冠聰提到,美國近年通過《台灣旅行法》等法案,希望為這些指引鬆綁,但因三權分立,立法機關只能建議行政機關自行檢討,修訂仍由行政當局自行決定。蓬佩奧聲明中強調台灣是「unofficial partners」(非官方夥伴),來往仍據《台灣關係法》由非營利組織AIT進行,「意味日後仍有一段路走」。羅冠聰最後表示,很明顯台美關係今後將會全面加速,朝「台美建交」並非不可能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