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才傳出百度有意進軍電動車市場,今(11)天百度宣佈將與中國吉利汽車合作,成立新的智慧電動車公司,以整車製造商的身份正式踏入汽車產業。

根據百度發佈的聲明,新成立的智慧電動車公司將著眼於車輛的設計研發、生產製造、銷售服務等全產業鏈,同時會融合百度強大的互聯網、人工智慧、自駕車等技術,以及吉利汽車最新研發的純電動架構,共同打造新一代智慧電動車。

百度佈局自駕車領域已久,2017年宣布啟動「Apollo」(阿波羅)計畫,提供一個開源的自動駕駛技術平台,包括硬體和軟體的解決方案,相關的自駕計程車項目「Apollo Go」已經在2020年於北京正式上路,過去參與過Apollo計畫的汽車公司包含中國的奇瑞、比亞迪,以及北汽集團。

百度表示,新的電動車公司將獨立於母公司體系,保持自主營運,不過百度會納入人工智慧、Apollo自動駕駛、百度地圖、車用語音助理等核心技術到新公司內部,協助其快速成長。

隨著電動車產業日趨興盛,特斯拉的成功全球有目共睹,各大科技公司紛紛加入研發智慧電動車,包括阿里巴巴、騰訊、亞馬遜和Google都在近幾年開始發展有關自駕車的技術,蘋果打造首輛電動車「Apple Car」的傳聞更在近期甚囂塵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