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9日再度發生恐怖的隨機槍擊事件,32歲的非裔槍手南丁格爾(Jason Nightengale),一路開槍濫殺民眾,短短幾小時導致3死4傷,死者包括在芝加哥大學就讀經濟金融博士四年級的中國留學生范軼然,也不幸遭槍殺,而槍手在隨後槍戰中遭警察擊斃。芝加哥警局10日指出,經過初步調查,該名槍手有多項前科,8日更曾在臉書貼出一段影片,他在短片中揮舞槍枝,放話要隨機殺人,甚至揚言「我要讓炸掉整個社區」。

根據警方調查,這宗駭人聽聞的連續殺人案件始於9日下午1點50分右,就讀芝大博士班的范軼然首先遭到兇嫌擊中頭部,死在其停在公寓停車場的車內。10分鐘後,兇嫌出現在東南端大街4900號的一棟公寓大堂,當時公寓的門房試圖阻止兇嫌進入大樓,但兇嫌繼續闖入,並轉身向該名女性門房開槍,這名46歲的門房胸部中槍死亡,另一名在公寓大樓信箱拿信的77歲女屋主也遭兇嫌開槍,到10日為止傷勢仍然危急。

同日2點45分,兇嫌從後門進入東南端大街5500號的一棟公寓,搭電梯到19樓後,將槍枝指向一名男性親戚,兇嫌要求他交出車輛鑰匙,得逞後即下樓開著該名男性的車輛離開。3點左右,兇嫌出現在南好斯提特街(S. Halsted St.)9300號附近的一家雜貨店,一進入店門就向一名20歲男子的頭部開槍,這名男子傷勢嚴重,送醫後不治。當時同在該家雜貨店的81歲老婦,背部與頸部均中槍,經緊急送醫,仍未脫離險境。

接著在下午4點左右,兇嫌在南好斯提特街10300號附近,隨機向一輛經過的車子開槍,一名15歲坐在副駕座的女孩頭部中彈,目前情況危急。之後兇嫌返回9300號附近的雜貨店處,瞄準當時已經在現場處理槍擊案的警察開槍,幸好沒有擊中任何警員。之後在下午5點35分,兇嫌現身在緊鄰芝加哥市北部的艾文斯頓市,他在當地餐館內夾持一名婦女,並向她開槍後開車逃逸。警方緊追不捨,最後在附近一座停車場攔下,雙方發生槍戰,這名槍手最後遭警方擊斃。

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10日下午證實范軼然不幸遭槍殺。芝大表示,范軼然為來自中國的該學院經濟金融博士四年級學生,他是一名聰明又極具天賦的學生,受到同學的尊敬及所有認識他的人的愛戴,范軼然原本計畫在今年提交他的博士論文,他主要研究領域,包括銀行資產負債管理的互動、信息靈活下的篩選競爭研究等。根據了解,30歲的范一然2012年畢業於北京大學,之後曾到劍橋大學研究,2014年到芝加哥大學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