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嚴峻,國內近一週每日皆有境外移入確診個案,新北市環保局即日起針對全市交通場站、市集與觀光景點、娛樂場所、學校、公務機關等地點及周遭公共環境共計逾1360處,每月執行至少1次消毒作業,在春節連假做好萬全準備,確保市民環境安全。

環保局長程大維說,新北市自去年3月25日成立防疫消毒大隊,由轄下清潔隊及民間消毒廠商共組成31支中隊,除針對全市91處交通場站 (捷運、火車、公車)、317處市集與觀光景點、167處娛樂場所 (百貨公司、電影院、商圈)、401所學校及384個公務機關等地點周遭公共環境,共計逾1360處地點,每月執行至少1次消毒作業,也針對個案的居住地、工作地周圍環境及足跡執行機動消毒作業,以有效阻隔疫情的傳播。

程大維表示,「防疫戰線沒有假期。」環保局全力配合防疫工作,因應即將到來的春節連續假期,為降低疫情傳播風險,新北市防疫消毒大隊已開始於交通場站、市集、觀光景點及娛樂場所等加強消毒,於連假期間也將持續作業守護大家的健康,提供民眾安心旅遊的環境。例如淡水老街是大台北地區民眾出遊首選,預料在春節期間會聚集更多的觀光旅遊人潮,所以淡水區清潔隊除定期針對老街進行環境消毒作業,在假日還會進行重點式的加強消毒,讓民眾安心遊玩。

除環境消毒工作外,環保局也配合「地方政府居家檢疫及居家隔離關懷服務計畫」,於關懷包中免費提供居家檢疫及居家隔離者4個25公升專用垃圾袋,並針對有急迫交付垃圾需求者安排專人到府收運垃圾。清潔人員於收運過程中亦落實防疫作為,包括戴手套避免直接接觸、於收運前後噴灑酒精消毒。而無急迫交付垃圾需求的民眾,於14天檢疫期過後倘無確診,期間收集的垃圾則可視為一般廢棄物交付給清潔隊。

市長侯友宜則呼籲市民配合政府防疫措施,落實「社交距離」的規定,務必保持戶外1公尺、室內1.5公尺距離及全程戴口罩勤洗手,不僅可防範新冠肺炎,更可預防流行性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