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今天緊急通過第3款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是由美國藥廠莫德納研發,希望三管齊下加快接種進度。然而,英國許多民眾卻只願意施打英國製的牛津大學疫苗。

英國雖然挨批防疫動作遲緩,在核准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苗的進展上卻不慢。從去年12月初領先全球,批准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合作研發疫苗之後,又在去年底批准英國牛津大學和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研發的疫苗;今天再通過美國莫德納(Moderna)疫苗,短短1個多月內通過3款疫苗。

英國原本訂購700萬劑莫德納疫苗,並已追加至1700萬劑。連同先前訂購的疫苗,英國總計從7家大藥廠訂購3.67億劑疫苗,包括牛津大學的1億劑、輝瑞的4000萬劑,還有許多款疫苗仍在最後研發階段,預料很快發表結果。

目前核准的3款疫苗都需要施打2劑,但存放條件不同。輝瑞疫苗需要存放在攝氏負70度環境;牛津大學疫苗可以用一般方式冷凍保存;莫德納疫苗則是負20度。

不過,「每日郵報」報導,許多英國長者拒絕接種輝瑞疫苗,希望能等到施打「英國製」的牛津大學疫苗,即使預約施打的時間到了,他們乾脆就不現身。英國施打疫苗並沒有強制性。

報導指出,諾丁罕郡(Nottingham)有醫院被長者放鴿子,只好找來10名警察接種疫苗,以免浪費。

醫師史托克利(Simon Stockley)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廣播節目訪問表示,他不認為輝瑞大藥廠\BioNTech疫苗,和牛津大學\阿斯特捷利康疫苗的效力有不同處。他說:「能最快施打的疫苗就是最好的疫苗。」

前工黨議員、同時也是執業醫師的威廉斯(PaulWilliams)在推特發文表示:「週末有些病患發現要接種的是輝瑞疫苗,就拒絕施打,說要等英國的。」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昨天表示英國已有150萬人施打第一劑疫苗,英格蘭地區將開設超過1000個疫苗施打站,讓更多人接種疫苗。

英國有9大族群將率先接種疫苗,預估約有3000萬人。強生表示,政府目標是在2月中旬前讓1500萬人接種第一劑,包括長照中心居民與員工、第一線醫護人員、70歲以上長者,以及臨床上弱勢的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