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享譽國際的電影《》曾橫掃全球票房逾10億,這次將在1月29日首度躍上台灣戲院,還未開賣便引起空前迴響的預售套票更在今(8)開賣被網友問爆。宮崎駿的影迷們這個月便可以重溫記憶中小月與小梅、燦笑的熊貓巴士和森林守護者龍貓等經典角色!

除了《龍貓》之外,紅遍全台的宮崎駿動畫包括《神隱少女》、《霍爾的移動城堡》、《魔法公主》以及未正式在台灣上映的《天空之城》、《風之谷》、《魔女宅急便》等總計21部膾炙人口的吉卜力經典之作也將陸續在大銀幕上映。

《龍貓》空前絕後的創意深深影響全球影壇。日本名導黑澤明的「百大佳片」名單中唯一一部動畫電影就是《》,他稱讚片中的巴士簡直是「奇思妙想」,更坦言很想體驗坐上巴士的感覺。

曾奪下奧斯卡金像獎的動畫電影《大英雄天團》也曾讓片中主角濱田廣與機器人杯麵致敬《片中公車站的經典。日本真人版電影《銀魂2:規矩是為了被打破而存在的》更直接化用了《巴士的角色,甚至還讓主角小栗旬在片中高唱《》電影主題曲。

影史經典動畫《龍貓》中的可愛原創角色龍貓、巴士、小月小梅姐妹花和灰塵精靈紅遍全球,也讓影迷們對充滿日本風的美景心生嚮往,宮崎駿也坦言,動畫中的美麗景色都是自己親眼所見。

他笑說:「那些風景絕對不是從書中看來的,而是存封在記憶深處的真實影像,從房子、土地、水面到一草一木都是,就這層面來說,能製作這部動畫真的讓我感到很幸福!有觀眾因此稱讚『日本的大自然好美哦!』那就成功了。」

動畫中擷取的風景包含聖蹟櫻之丘的日本動畫館附近、伴隨宮崎駿成長的神田川河域以及所澤地區的景色,而宮崎駿更表示:「時至今日的環境與植物生長都與當年截然不同,在《》片中出現的雜草叢現在也許已經沒有了,因此我沒有辦法再創作出《》這樣的作品。」

 

《龍貓》日本景緻吸引全球粉絲。   圖:甲上娛樂/提供

《龍貓》片中的貓巴士讓日本大導黑澤明讚嘆「奇思妙想」。   圖:甲上娛樂/提供

奧斯卡動畫電影《大英雄天團》致敬《龍貓》經典場景。   圖:甲上娛樂/提供

宮崎駿也表示:「我沒有辦法再創作出《龍貓》這樣的作品。」   圖:甲上娛樂/提供

影史經典動畫電影《龍貓》讓全世界的影迷對日本心生嚮往。   圖:甲上娛樂/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