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7日)宣布,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將訪問台灣,引發關注。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這是台美關係新里程碑,立委趙天麟也說,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即將訪台,這是台灣退出聯合國後首見。

蓬佩奧今天發聲明,譴責香港逮捕53名民主派人士,並承諾當香港人民在中共的壓迫下受苦時,美國不會袖手旁觀;他也宣布,克拉夫特即將訪問台灣,稱台灣擁有充滿活力的民主政治體制,在受到中共大力打壓的同時仍持續蓬勃發展,是美國可靠的朋友。

對此,林俊憲指出,蓬佩奧發表聲明有意思的地方,就在宣布大使訪台的消息居然是出現在美國聲援香港的聲明中,且以”In that vein”的字眼,代表大使訪台是對於中國壓迫香港的回應。換句話說,若中國持續做出破壞區域穩定的行為,美國會以加大力度支持台灣的方式反擊。

由於美國正經歷政權交替時期,未來新政府的態度是否一致?林俊憲說,這點大家不需太過擔心,外交的行動具有延續性,美國兩黨也一再以行動表達對台灣的支持,無論是誰執政,大使訪台都是台美關係的歷史性突破。

林俊憲指出,聲明最後寫道「台灣展示了自由的中國可能達到的成就」,台灣已成了亞太地區追求自由的範例與榜樣,我們應保護自己家園、守護得來不易的自由生活方式,這就是台灣對世界最大的貢獻。

趙天麟則說,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即將訪台,這是台灣退出聯合國後首見,相較於香港民主派人士遭大抓捕,台灣益發成為民主的燈塔,彌足珍貴,「熱烈歡迎及期待克拉夫特大使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