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7日下午舉行「110春聯、紅包袋及福袋公布記者會」,今年的春聯寫的是「牛轉乾坤」,左下角署名蔡英文、賴清德。因為疫情之故,往年總統、副總統過年期間要發放的福袋,受到疫情影響,將等到1月中再公佈。

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說,總統府春聯印製25萬張,明天開放民眾索取。「牛轉乾坤」由年輕女書法家王意淳書寫。希望國人團結抗疫,度過難關。

書法家王意淳,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碩士。曾獲明宗獎全國書法篆刻暨印鈕比賽書法類首獎、全國美術展水墨類金牌獎及南瀛獎書法篆刻類佳作等獎項肯定。

至於洪包袋,Kolas說,上面則有金色幾何圖形設計三隻牛,希望收到紅包的人可以感受到總統府的溫暖。一共印製185000份,每包有6個紅包。也是從明天開放民眾索取,一直開放到2/9,配合總統府開放時間發送。而行政院各聯合服務中心也可以索取,排隊領的時候要做好防疫措施,戴口罩、做好社交距離、量體溫。

紅包袋設計師田修銓,畢業於臺灣科技大學工商業設計系,現為一步工作室負責人。曾入選德國紅點設計獎─視覺傳達類、金點設計獎,並獲新一代設計獎平面類金獎、澳門雙年展銀奬、Shopping Design Best 100最佳設計團隊、 2019台灣創意力─年度風格創意人物等獎項肯定。

至於福袋,Kolas說,也是以水牛作為主視覺。裡面還有一塊錢,意味「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精神,既然今年是扭轉乾坤,也有錢滾錢,討個喜氣之意。一共印製33萬份。

Kolas說,至於福袋的發放,為了配合疫情將在1月中以後再公佈。其中還有個濾鏡效果的科技象徵,福袋裡有個QR Code,行動裝置掃描後可以看到20秒的AR動畫,看到小水牛、總統、副總統的影像。

總統府春聯   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府紅包與福袋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