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支持者闖入美國國會,企圖阻止國會認證總統當選人拜登勝選,導致爆發警民衝突,已造成4人死亡、52人被捕;另一方面,香港警方昨大動作拘捕50多名民主派人士,均引起國際社會譁然。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7日)有感而發稱,太平洋兩岸接連發生的事件,都再次提醒我們,民主制度的可貴與脆弱。

江啟臣表示,美國身為傳統民主國家,憲政制度運作超過200年,國家認同堅定,美國人民對民主的理解與支持無庸置疑。即便如此,仍爆發衝進國會山莊的衝突,顯見美國在大選期間的撕裂、對立,在政治人物的煽動下,已經到達飽和的臨界點。

江啟臣同時提到,在太平洋此岸,香港政府對民主派人士的大肆抓捕,更見證了政府威權對於民主發展的嚴重傷害。港區國安法的立法,已讓香港人民與港府、北京當局間的關係緊張。港府扭曲、擴大解釋國安法的作法,更讓香港民主發展雪上加霜。

江啟臣表示,不論是人民對國會審查程序的暴力阻撓,或是政府對於民主派人士的抓捕,都是對民主價值的打擊。這些頓挫,更證實民主政治的發展與鞏固,需要以民為本、以法治為基礎。

江啟臣強調,政治理念可以不同,但是對民主制度的信仰不應改變。正因如此,目睹香港的困境,我們才能朝野不分黨派共同譴責港府作為。也是基於同樣信念,美國共和黨多位資深大老,選擇站出來嚴厲譴責那些煽動與坐視暴力的少數政治人物,而不是藉由鼓譟人民換取政治利益。

江啟臣也稱,他們期盼這場自美國總統大選結束後延續數月的紛擾,最終能和平落幕,也呼籲香港政府以及北京當局,能夠理解民主派人士對在香港落實民主的盼望。他更堅信,台灣的民主制度可以有更多的內省反思,更需要我們共同守護。堅持對民主制度的信仰,才是中華民國真正的力量與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