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研究院日前舉辦揭幕典禮,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致詞時,說道台灣需要更多護國神山,並表示「起碼要看的見它的方向盤」。今(7日),前立委沈富雄於臉書發文,先是對郭董的雄心表示肯定,但對於「方向盤」一說,他則認為台積電成為護國神山,重點並不在「方向盤」,而是因為台積電有其他的「過人之處」。

沈富雄今於臉書上發布貼文,引述郭台銘在鴻海研究院的揭幕典禮上的發言:「台灣需要不只一座護國神山,他不見得趕得上台積電,但起碼要看得見它的方向盤。」稱讚郭董的雄心,一如往昔值得肯定。但對於「方向盤」之說,沈富雄則認為有待商榷,他認為台積電之所以成為護國神山,不在「方向盤」,而是因為其有異於其他產業的過人之處。

沈富雄指出,台積電過人之處的第一點,台積電的方向盤在張忠謀回國之初即已敲定,其後先進製程之精進讓同業看不到車尾燈才是重點,現在鴻海着手組成Tesla外其他電動車的團隊,應視為複製多年來為蘋果代工組裝的老路,錢是可以再賺一把,成為神山則未必。

其次,沈富雄說,台積電需要的是高階工程師,而不是廉價的勞力。當中、美貿易戰轉劇,產業鏈被迫重組,大部份的電子業都紛紛逃離中國大陸奔向越南、印尼和印度,但台積電不動如山,它的工廠仍只在中國、美國及最近傳聞的日本。

第三點,沈富雄提到,在中、美兩國惡鬥的過程中,很多產業甚至國家都被迫必需選邊,台積電不是沒有壓力,但沒有華為,訂單很快補上,在川普的壓力下必需去美國設新廠,但大致上,在兩強之間,依然遊刃有餘。「是人有求於我,而不是我有求於人」。

最後一點,沈富雄指出,「台積電這塊大肥肉有沒有人想購併?從來沒聽說過,大概想吃天鵝肉的人,嘴還沒開就已羞慚滿面了」。文末,它也說道,台灣現在受困於被迫選邊,將來擔心被吞,不妨從台積電的身上得到一點啟示,前景未必無光。

對於郭台銘「方向盤」一說,前立委沈富雄則認為台積電成為護國神山,重點並不在「方向盤」,而是因為有其他的「過人之處」。   圖:翻攝自沈富雄臉書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