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醫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常在臉書上分享關於電子煙的研究,今他以一英國利茲大學在著名學術期刊發表的一篇「成癮Addiction」研究指出,電子煙無法減少香菸菸害,反而大幅增加青少年抽菸的慾望與興趣。他進一步指出,歐美的武漢肺炎疫情失控或多或少與電子煙大量使用有關。

蘇一峰指出,這一篇來自英國利茲大學在著名學術期刊-成癮篇上發表的最新研究,將13-14歲,原本不抽菸的青少年,分為使用電子煙與不使用電子煙組,並且追蹤之後抽菸的情形。後發現這群青少年裡使用電子煙群組後抽傳統煙的比率,是不使用電子煙的9.42倍!蘇醫生認為,顯見電子煙無法減少香菸菸害,狠狠打臉電子煙相關業者的謊言,反而大幅增加青少年抽菸的慾望與興趣。

蘇一峰指出,由此顯見引進電子煙恐會造成更多的抽菸族,而日前美國的史丹佛大學更研究發現,使用電子煙將會增加7倍的感染武漢肺炎的風險,電子煙有害的證據越來越多,他認為歐美的疫情失控也可能或多或少與電子煙大量使用有關,而並認為疫情期間必須嚴正減少電子煙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