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吹捧為「書寫抗疫史詩」的中國近期武漢肺炎疫情升溫,中國遼寧省的大連市和瀋陽市近日均爆出武漢肺炎病毒「超級傳播者」,大連傳出患者採檢11次才檢出陽性,還有「1傳33」的「毒王」,瀋陽也出現「1傳27」的超級傳播者。當地許多居民社區被以各種方式封門、封路,日前更傳出有村長在廣播中要求村幹部要拿鐵鎬守住路口,還揚言說「誰出去打死他」。外界揣測,該地區的疫情是否已瀕臨失控。

中國多個城市接連出現入境者結束14天隔離後才確診武漢肺炎,並引發本土感染的案例。為此,北京、深圳、大連、浙江等省市都將原本14天隔離期,延長為14 7甚至14 7 7隔離監測。大連市民政局長湯易4日在記者會指出,此次疫情特點為潛伏期長、傳播快、情況複雜,部分地區已六輪篩檢,還能篩出陽性患者。他也強調,十四天居家隔離存在很大不確定性,因此實施「十四加七」管控,且四次採陰才能解除隔離。

根據中媒《中新社》等報導,黑龍江、遼寧、北京、河北相繼傳出本土病例疫情,當地醫師透過微信吹哨警告「疫情真的非常嚴重」。近日中國網路社群流傳一段影片揭露遼寧省某村的村長在廣播裏就防止疫情擴散發表的講話。該村長公然放話威脅說:「咱們村,我希望這個村幹部,弄點鎬把,各路口弄點志願者,誰出去打死他!這什麼情況了,大夥還在往外跑,希望大夥都注意了!」這段影片被中國網友迅速轉發,也讓中國民眾人心惶惶。

大連、瀋陽此次疫情嚴重,不斷出現本土感染病例,且都出現了「超級傳播者」。大連官方3日通報了疫情調查溯源初步結果,並指稱其中包含一名「超級傳播者」,此人截至2日已傳染33人。而當局封小區及單元樓的方式,也從原先的簡單使用鐵皮、木板,升級為使用插刀鐵板、鋼板。如果民眾試圖離開管控區域,就會遭到處罰,甚至拘留。

根據大紀元報導,瀋陽市皇姑區長江農貿市場1月4日因疫情封閉後,有女子試圖離開管控區域,結果值守現場的警察追上前,將該女子粗暴地摔倒在地,並強行將人拖行在地並說:「誰讓你出來的,你翻天了你!」那名女子嚇得躺地上大哭,該警察還出言恐嚇說:「你哭啥,一會給你帶走你就好受了。趕緊走就完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