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和平再露曙光!科威特外交部長阿瑪德納瑟(Ahmad Nasser Al-Mohammad Al-Sabah)宣布,沙烏地阿拉伯在當地時間4日晚間解除對卡達的陸空封鎖,埃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園與巴林等國雖然還未確定重開領空,但這幾個阿拉伯國與卡達3年多來的紛爭已經有突破,預定5日將在沙國古城歐拉(Al Ula)簽署1項協定,目前就看卡達是否也願意退讓,讓波斯灣國家再度團結。

2017年6月,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與埃及指控卡達支持恐怖主義,對激進的伊斯蘭國組織大力相挺,於是展開對卡達的外交、貿易和出入境禁令,進行海陸空封鎖措施。

就在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CC)5日召開高峰會前夕,阿瑪德納瑟宣布沙國已經在4日晚間解除對卡達的陸、空封鎖,打響和平的第一砲,踏出了結束波斯灣國家3年半以來分裂的第一步。沙國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表示,場高峰會將是具包容性的,朝著統一和團結邁進。

卡達方面也證實,該國元首阿勒塔尼(Sheikh Tamim bin Hamad Al Thani)5日確定出席GCC高峰會,希望可以解決多年來的政治爭端。此決定也獲得土耳其的相挺。

稍早之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曾派女婿──白宮顧問庫許納(Jared Kushner)前往波斯灣地區進行協調,主要因為卡達有美軍在中東最大的基地,雙方關係密切。路透社引述一名美方高層官員說法,透露可能化解卡達與4國嫌隙的一項協定,可望在高峰會上簽署。美國一直希望串連中東國家,建立反伊朗聯合陣線,今年夏天已經成功調停以色列與阿拉伯部分國家。

除了美國外,科威特也一直居中調停,外長阿瑪德納瑟宣布沙國已解除對卡達的封鎖,官網上也轉達科威特國王對GCC高峰會的祝賀,並希望波斯灣各國領袖與埃及的領導人都能致力讓事態回復正常,確保「合作與團結」。

科威特外交部長阿瑪德納瑟4日宣布,沙烏地阿拉伯已解除對卡達的陸空封鎖,波斯灣國家可望簽署和平協定。   圖:翻攝自科威特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