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後第一個工作日,為確保民眾安心選用台灣豬肉,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訪視CAS優良肉品加工廠,強調只要認明CAS標章,就是不含萊克多巴胺的優良品質國產豬肉,民眾從外包裝即可清楚辨識,安心食用台灣豬肉。副市長謝政達也率食安聯合稽查小組啟動陸續查訪肉品製造業,進行溯源管理與產地標示確認。

侯友宜今天與市議員林金結洪佳君等人到肉品加工廠視察CAS標章認證的台灣豬肉加工流程時指出,透過自主檢驗、驗證機構查驗及政府依法監督三級品管保證,確保國產豬的衛生安全及品質管理。C S豬隻屠體上均有8碼溯源編號及紅色鋼印,民眾至國產生鮮豬肉追溯資訊網查詢,即可知來源牧場及拍賣屠宰日期,CAS標章也會清楚標示在外包裝。

侯友宜強調,地方政府一定會做好中下游的把關,全力守護民眾的食安,CAS認證的台灣豬絕對不含萊克多巴胺,從生產、屠宰、分切、運送到包裝都符合最嚴格標準的程序,民眾可安心選擇食用最優質的台灣豬肉。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市府結合在地肉品加工廠,成立CAS優良豬肉銷售平台,以專線服務鼓勵餐飲業者與消費者,支持新北市生產的CAS 國產豬肉,只要認明CAS標章,保證是經過合法屠宰的高品質國產豬肉,肉品來源清楚可靠。

副市長謝政達則率聯合稽查小組,拜訪80年老字號企業-老協珍股份有限公司八里工廠,視察豬肉相關產品標示情形,老協珍主要產品為佛跳牆、熬雞精、米漢堡,目前皆使用台灣豬肉,為了維持產品的品質與風味,未來也將持續採用台灣豬肉。生產製造日期為110年1 月1日後之產品,老協珍將以噴印或是更新包裝的方式來標示豬肉來源地為台灣,讓消費者能夠放心購買。

謝政達說,民眾對含萊劑肉品仍有疑慮,市府提出「不進萊」、「標出萊」、「聯起萊」等3大因應政策,除號召上游肉品進口商「不進萊」,下游餐飲業者必須於營業處所貼上豬肉來源標示「標出萊」,如為特定業別必須於新北市食材登錄平台揭露產地、檢驗結果與證明等資訊,而中游製造業則透過市府跨局處稽查「聯起萊」,要求業者落實豬肉原料原產地標示,並檢驗其標示正確性,全面為市民食安把關。

經發局長何怡明說,市府除對衛生署列管廠商立即展開聯合稽查與輔導,對有使用豬肉的肉品加工廠也在去年12月25日辦理第一場座談會,宣導需注意事項並輔導正確標示,未來也會持續辦理。如有查獲未依規定標示或標示不實者,將移請衛生局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裁罰,呼籲業者應保存豬肉進貨憑證、屠宰證明等文件,以利市府進行源頭管理。

謝政達(左一)拜訪老協珍股份有限公司八里工廠,視察其豬肉相關產品標示情形。   圖:新北市經發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