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律師盧思位任全牛因代理「12港人偷渡案」,今(4)日先後收到地方司法廳通知,擬吊銷他們的律師執業證書。對此,「12港人關注組」發表聲明,譴責中國當局欲斷兩位律師生計,殺雞儆猴以掃清政治障礙。

去年8月,12港人從香港搭船擬偷渡前往台灣,途中被廣東海警截獲,之後被秘密扣押逾4個月。其中10人去年12月底在深圳鹽田法院「秘密審訊」後,鄧棨然、喬映瑜組織他人偷越邊境,分別判刑3年、2年;鄭子豪、嚴文謙、張銘裕、張俊富、黃偉然、李子賢、李宇軒、郭子麟偷越邊境,均判刑七個月;另2名被捕時因未成年則獲不起訴,兩人已遣送出境,移交香港警方。

中國官方一再聲稱全案依法「公開」審理,不過,隨即展開「秋後算帳」。

根據香港電台報導,12港人案中,有兩名家屬委託的律師盧思位、任全牛今天分別收到由四川省司法廳和河南省司法廳發出的行政處罰告知書。根據告知書的內容,盧思位被指多次在網上發表不當言論,任全牛則是因2018年代理的一樁舊案,被指違反「律師執業管理辦法」的規定,先後在12月31日及1月4日發出擬吊銷執業證書的通知,並將會舉行聽證。

對此,「12港人關注組」今天透過臉書發表聲明指出,兩名律師被處罰吊銷執業證書,明顯因他們敢冒當局不諱、堅持捍衛12港人基本權利,因此向盧、任二人施以懲罰、斷其生計。

關注組表示,12港人家屬感謝盧思位、任全牛及一眾中國人權律師,指他們即使面對來自市、省、以至國家級的政治壓力,仍義無反顧接受家屬委託,接下12港人此一高度敏感的政治案件,當局欲借盧、任二人殺雞儆猴,恐嚇其他中國人權律師,勿再參與政治敏感案件,掃清中國當局以中國式司法整治異見者的任何障礙。

關注組指出,家屬對於其他仗義協助12港人的中國律師會否因此遭受當局進一步打壓深感憂慮,呼籲港人勿忘中國人權律師在12人送中、家屬無助之時,仗義施援的無私付出,持續關予以聲援。

關注組並在臉書發布委託盧思位辯護的喬映瑜家人表示,盧律師跟他們商量如何處理案件時,洽如其分、意見中肯,「沒有說國家的半點壞話」,卻竟有今日的後果。

委託任全牛律師的黃偉然家人則感到震撼和惋惜,感謝他4個月來不畏強權,堅持不言退出,「他被吊銷律師執照不是他的過錯,而是國人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