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其邁今(4)日陪同總統蔡英文出席「農民退休儲金制度開辦典禮」,宣示今年1月1日起農民退休儲金由農民與政府按月共同提繳,並感謝行政院團隊短期內將農業相關保險的最後一塊拼圖建立起來,讓想要投入生產的年輕人看到農業的未來。

陳其邁出席今天於美濃菸葉輔導站舉辦的農民退休儲金制度開辦活動表示,高雄市政府在中央照顧農業政策指導之下,不僅在21品項中八大作物率先加碼補貼保費20%,於農業創業利息補貼部分再加碼300萬;另每年編列1000萬元預算,補助農民對於改良農業生產技術,或是商業模式;也針對漁民養殖寒害或下大雨、淹水補助,比照提高補助比例;對於農業轉型,包括商業模式、智慧農業等,成立媒合平台、投入資源,希望能夠縮短產地到餐桌的距離,讓更多年輕人願意投入農業生產的行列。

他說,農民退休儲金由農民與政府按月共同提繳,自今年1月1日起施行,25歲農民每月繳2400元,繳40年,退休後可以領到4萬5千元,他也代表高雄市8萬5千位農民,感謝行政院團隊短時間內,將農業相關保險的最後一塊拼圖,農民退休儲金制度建立起來,對於農業,尤其是年輕人要投入農業生產是非常大的鼓勵,讓他們能看到農業的未來。

此外,陳其邁也說,因為農委會補助相關冷鏈加工廠,高雄市已有兩家表達有意投資作為冷鏈物流相關工廠,一家投資金額達50億元以上,從農民的生產到農業的產銷,以及商業模式的轉型升級,感謝中央不只幫農民想到退休後生活,也幫農民想到生產到銷售過程,如何增加收入,也包括災害金、農機補助、香蕉錏管防風支柱等,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有為農民設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