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第七艦隊於31日早上主動公布,伯克級神盾飛彈驅逐艦麥肯號(USS John S. McCain DDG-56)與柯蒂斯魏柏號(USS CurtisWilbur DDG-54)當日通過台灣海峽,這是美國軍艦於2020年第13度通過台灣海峽。對此,中國國防部砲轟「美國嚴重危害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我國防部證實,美國驅逐艦2艘在去年12月31日時,由南海航經台灣海峽後,繼續向北航行。美軍透過官網表示,這次的航行是根據國際法通過台灣海峽的。美方強調,通過台海證明了「美國對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承諾」,因此美軍也會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範圍內航行。

對此,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表示,美國「麥凱恩」和「威爾伯」號驅逐艦以雙艦編隊方式穿航台灣海峽,「中國人民解放軍組織海空兵力全程對美艦進行跟蹤監視。」

吳謙砲轟,這是美艦繼18日後再次穿航台灣海峽,炫耀武力,挑釁攪局。他強調,美艦行徑對「台獨」勢力傳遞錯誤信號,嚴重危害台海地區和平穩定,我們對此表示堅決反對。中國人民解放軍時刻保持高度戒備,隨時應對一切威脅挑釁,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也與吳謙口徑一致,表示「中方密切關注並全程掌握美國軍艦過航台灣海峽的情況。美艦近來多次在台灣海峽炫耀武力、挑釁攪局,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嚴重危害台海地區的和平穩定,我們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汪文斌稱,中方將繼續時刻保持高度戒備,隨時應對一切威脅挑釁,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圖:翻攝中國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