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有鳥友日前在台南鹽水溪口北岸發現1死1傷的黑面琵鷺,這是台南今年第四起黑面琵鷺傷亡個案,讓人不禁揣測是否為肉毒桿菌引起,對此,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和台南鳥會今(3)日表示,這只是零星的黑琵傷病事件,要等化驗後才能斷定是否為肉毒桿菌所引起的事件。

根據臉書公開社團「台南市野鳥學會」分享文指出,台南鳥友王昶欣2日前往鹽水溪口北岸賞鳥,在一處魚塭發現一隻行動怪異的黑面琵鷺,下半身泡在水中無法站立,而右方樹叢中還有一隻鳥屍,他驚覺大事不妙,立刻通報台江國家公園和台南鳥會,不久台管處保育課長王建智、台南鳥會常務理事潘致遠及鳥會的志工郭東輝抵達現場準備救援。

文章透露,保育人員抵達鹽水溪口北岸後穿上了防水褲進入魚塭,辛勤涉水將受傷的黑面琵鷺抱起,並確認另外一具鳥屍身分,待人員回岸後,大家先用毛巾包裹黑面琵鷺並放入紙箱,再將牠們送往慈愛動物醫院救治。

今年台南冬季先後已傳出發生3起黑面琵鷺傷病事件,這讓大家不禁懷疑是否為肉毒桿菌中毒事件,對此,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及台南鳥會澄清,與前幾年因肉毒桿菌中毒引起大量黑琵死亡事件不一樣,這只是零星的傷病事件,但保險起見還是需等化驗結果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