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日為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在12月31日公布即將開放進口廢鋼做為煉鋼原料。根據國際貿商指出,因中國需求量過於龐大,長期下來會導致所有鋼品價格提高。而我國電爐業者也將連帶受到影響,恐在2月後面臨原料減少或價格抬高的問題。

中國生態環境部與國家展改革委員會等五個部會,在12月31日共同發布有關於鋼鐵原料進口管理相關事宜公告,內容包含為符合國家標準的再生鋼鐵原料,不得屬於固體廢物,自2021年1日起開始自由進口。

關於中國大動作宣布將進口廢鋼作為煉鋼原料,貿易商則表示:「中國基於環保考量,畢竟使用廢鋼煉鋼可以減少煉焦過程中所產生的二氧化碳以及溫室氣體排放。不過因爲中國境內鋼鐵產量太大,若以廢鋼作為主要原料,勢必會把全球的廢鋼都收購,恐會造成廢鋼供應短缺、價格上漲。」。

事實上,在過去兩個月內,國際廢鋼從每噸不到300美元上漲到每噸460美元,又因貨櫃短缺,美國過去時常以貨櫃裝載回亞洲的廢鋼,也已經在市場消失。另外,有業者預估從4日起,國內鋼筋與廢鋼開盤,必須得向中國反應這項政策,將會影響國際價格。

據悉,我國廢鋼收購價格為每噸1.2萬元,遠低於國際價格1000元,而南部也有鋼鐵廠傳出未來打算將廢鋼賣給以高價收購的中國鋼廠。全球勢必面臨未來可能會出現的廢鋼短缺危機,相較於電爐廠原料短缺問題,使用鐵礦砂當作為料煉鋼的中鋼,受到影響非常小,甚至在未來也有機會從中獲得較大利益。

中國近日為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在12月31日公布即將開放進口廢鋼做為煉鋼原料。(為現場記者會開放記者問答公告)。   圖:翻攝自中國生態環境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