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遽變,包括颱風強降雨或寒害都可能造成養殖漁業災情,高雄市政府鼓勵漁民參與「養殖漁業天然災害保險」,決定今年起要從原本補助1/3保費再調高補助,以減輕漁民負擔。

這一波寒流南下,高雄市養殖漁業因防範得宜,海洋局代理局長黃登福今天指出,尚無寒害災情;不過面對次波寒流,仍呼籲業者嚴加防範,增加防風棚架設,確保安全過冬。

高雄市長陳其邁關切養殖漁業防寒措施,2日訪視路竹區虱目魚塭,擔心寒害是延遲性,呼籲業者做好防寒害戒備,海洋局也已啓動寒流時期監控機制,並持續關切養殖漁業業者。

陳其邁同時在臉書(Facebook)揭露,市府鼓勵漁民參與「養殖漁業天然災害保險」,決定從110年度開始,將從原本補助1/3的保費,再增加補助,以減輕漁民負擔,也會向農委會爭取經費,擴大辦理示範防寒計畫,利用魯氏鼓風機結合電熱陶瓷環,進入魚塭水體中增溫防寒及充足水中氧氣,算是一舉數得。

黃登福指出,海洋局已經在做相關評估,並會精算經費及財源籌措。至於養殖漁業防寒害方式,包括架設防風棚、鼓風機送暖風及抽取水溫高的地下水,以中和漁塭水溫。

高雄市養殖漁業面積約3880公頃,108年產值約新台幣35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