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於跨年、元旦假期啟動「天網」,並在五月天的演唱會上揪出7名自主健康管理的違規者,但也引發民眾疑惑是否會監測全民。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將「天網」正名「電子圍籬2.0」,並強調電子圍籬不會追蹤全民的手機。

指揮中心元旦連假期間加強防疫措施,禁止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者參加大型活動,並強調違規者逃不出「天網」監測。不過卻也引發各界對於全民隱私的疑慮。

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日將「天網」正名「電子圍籬2.0」,他說明,有關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者的監測,使用技術與電子圍籬相似,是利用手機訊號和基地台位置監測行蹤,並非追蹤大家的手機或是手機內的GPS。

莊人祥強調,電子圍籬2.0是針對關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進行追蹤,不會追蹤全民。至於電子圍籬的法源依據,莊人祥指出,過去對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者實施電子圍籬時,法制組已進行解析,確認根據《傳染病防治法》可進行相關防疫措施,並可延用至自主健康管理者,民眾若有發現違規者,也歡迎檢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