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行政院稱食安自治條例「違憲」,對此,前總統馬英九今(1)天參加國民黨的升旗典禮受訪表示,地方政府為了維護人民的健康,比中央政府的規定更嚴,這應該不會違反憲法,如果跟中央完全一樣,那要地方自治幹嘛?換言之,有些東西在地方是可以有不同的,這很值得我們辯論。

馬英九說,萊豬地方條例牴觸中央的議題,其實很有討論的空間,因為地方政府為了維護人民的健康,比中央政府的規定更嚴,這應該不會違反憲法,那麼將來相信會有很多學者,拿國內外的判例,還有我們大法官以前的解釋(討論),因為地方自治如果跟中央完全一樣,那要地方自治幹嘛?換言之,有些東西在地方是可以有不同的,這很值得我們辯論。

至於媒體提問,「地方自治要更嚴格」是過去民進黨在野的時候喊出的口號,是否覺得民進黨昨是今非?馬英九說,民進黨一向是這樣的,什麼東西都沒有一定,只要對他有利就可以,所以為什麼以前反萊豬,蔡總統率領這麼多群眾在街上喊「反萊豬、反毒豬」,其實這是一個不好的示範,讓人民覺得政府變化無常,對自己講的話都不記得,人民對政府的信賴會大量降低。

對於美國在台協會(AIT)的影片獨缺台中市長盧秀燕,記者提問「這是美方的警告嗎?」馬英九則指出,「我倒沒有看到這個畫面。我覺得,在個議題上,美方有他的立場」,我們地方政府也有我們地方政府立場....(行政院說施行萊豬自治條例會懲處公務員,您覺得蔡政府是恫嚇人民嗎?)有點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