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國內傳案792為英國變種病毒,疫情指揮中心隨之調高防疫強度自1月1日起暫緩非本國籍人士入境。對此毒理專家招名威指出,他認為嚴格把關是好事,但鎖國禁來台的都不是台灣人,而案792是台灣人再怎麼鎖國都可以入境台灣,也認為案792登機當天應吃高劑量退燒藥才登機,行為不可取。而新光醫院感染科醫生王孝為指出,案792有沒有吃退燒藥只有他自己知道,但是以他的高病毒量來說,懷疑他吃退燒藥也是合理的。

今毒理專家招名威於粉絲頁上表示,他認為指揮中心元旦起從嚴把關是好的,但他表示,這次鎖國並非針對所有非台灣籍人士,仍有可入境的外籍人士。但這些限制都和案792無關,因為「案792是一位台灣籍的十幾歲男生,我們再怎麼鎖國他還是台灣人,他都可以入境台灣,不是嗎?」

他認為昨天公布的限縮外國人入境,是治標不治本,提出更嚴格的檢疫措施,才可以及早因應這個病毒才是。而招名威也對案792表示沒吃退燒藥一事感到高度懷疑,他指出,他並不懷疑案792的3日內陰性檢測報告是假的,但他認為從採樣到出結果到搭機,確實會有個3-5天的時間差,在這幾天內被感染也是有可能的,潛伏期也剛好符合。他好奇的是案792究竟當天怎麼上飛機的?

招名威表示,若案792登機前體溫只有36.6度,英國直飛台北一趟航程也不過就13小時,病毒要在這13個小時之內Ct值從低標的35爆衝到15.6不太可能,因此他推測案792早就被感染了,「而且病毒量很高,然後登機當天吃退燒藥,甚至是高劑量的退燒藥,壓住體溫,做好防護後,待飛機一落地就主動說自己發燒。」

招名威表示,他真心只有「日防夜防,家賊難防」的感慨,「為什麼你的不誠實帶進來的變種病毒要全台灣人替你扛?」

而王孝為則表示,鎖國是為了避免更多帶有變種病毒的旅客進入台灣,以現況來看是有必要的,「除非等到更多證據顯示對這個變種病毒有有效治療、有效疫苗或是無重症風險,否則現在就應該要以最高標準來做防疫。」

而他認為,目前一定要針對所有入境「人員」,包括旅客及航運人員加強入境篩檢以及隔離,才會建立最佳的防疫防線,堵住國際疫情入境。至於案792有沒有吃退燒藥,他認為:「只有他自己知道。」但王孝為也指出,以他的高病毒量來判斷,具有臨床症狀是很正常的,懷疑他有吃退燒藥也是合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