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小時代》系列電影而紅遍兩岸三地的作家郭敬明,他在2003年出版的小說《夢裡花落知多少》爆出抄襲莊羽的《圈裡圈外》,但是他始終沒有承認,過了15年後,在今(31)日凌晨終於道歉,莊羽事後也表示接受道歉,並提議要把兩本書的收益一起成立反剽竊基金,整件事情算是在2020年的最後一天落幕。

日前《小時代》作者郭敬明遭大陸影視圈111名編劇、導演、製作人與作家聯合抵制,批評兩人抄襲還頻頻在各種節目上炒作,對此,他今日凌晨在自己的微博上道歉,「對不起,我做了非常不好的示範,請大家以我為戒,拒絕抄襲,尊重創作。」事實上,紅遍兩岸三地的作家郭敬明,爆出在2003年出版的小說《夢裡花落知多少》爆出抄襲莊羽的《圈裡圈外》,該案於2006年判決,他除了必須賠償莊羽人民幣20萬元(約台幣86萬元),還必須在報紙上公開道歉,或者直接將判決書內容刊登在報紙上。

針對郭敬明的公開道歉,原作者莊羽事後在微博回應表示願意接受郭敬明遲來的道歉,並提議將《圈裡圈外》和《夢里花落知多少》的收益合併一起成立一個反剽竊基金,用以幫助原創作者維護權益,並接受公眾的監督。對於郭敬明突然的道歉,除了引起輿論廣泛討論,網友紛紛猜測跟之前的抵制風波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