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發威,台灣快變成凍番藷!中央氣象局今天清晨測得的最低溫,出現在新北市富貴角,僅攝氏4.3度,其他地區也大都在6~8度左右,這波寒流將陪跨年,一直要等到明天2021年元旦,才會逐漸回暖。包括基隆、雙北、桃竹苗與宜蘭等7縣市,仍然屬於橙色燈號警戒區,將有6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桃市、竹縣都有學校因此停課,民眾也務必做好保暖工作。

今(31日)至明天新年元旦,受到寒流影響,各地氣溫明顯偏低,從中央氣象局發布的溫度分布圖來看,台灣幾乎變成凍番藷。除了北基桃等地有6度以下低溫機率外,新竹市、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花蓮縣、台東縣、澎湖縣、金門與馬祖也有持續10度左右以下低溫發生機率,16縣市低溫特報將持續至元旦。

氣象局同時發布陸上強風特報,由於東北風明顯偏強,高雄以北、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以及澎湖、金門、馬祖易有9至11級強陣風,屏東沿海空曠地區亦有較強陣風,沿海及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請民眾注意。

強風掀起大浪,中部以北、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地區,還有澎湖、金門、馬祖都有有長浪發生的機率,氣象局在清晨4時,於新北市的龍洞觀測到4.3公尺的浪高,海上作業船隻千萬小心。

天氣方面,超過1個月的大雨特報總算解除,降雨已經趨於緩和,寒流帶來乾冷天氣,預計持續到元旦連假過後,另一波東北季風靠近後,才又會轉為濕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