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中國30日宣布「原則上」達成全面投資協定,歐盟聲稱該協定是捍衛戰略自主性重要一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表示,展現中方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的決心和信心。目前協定具體內容尚待公布,外界評估,若明年下半年疫情和緩,歐盟可能邀請習近平訪歐進行簽署。不過,因中國未實質承諾批准禁止強迫勞動國際公約,未正式簽署前,歐洲議會已出現反彈聲浪。

歐盟長期以來希望達成擴大歐盟企業准入中國市場的協定,今年歐中領導人舉行視訊峰會,歐盟及目前輪值主席國德國一直強調盼加快談判、實現今年之內完成的目標,而今這項目標趕在2020年結束前最後2天達陣。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der Leyen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輪值主席國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及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0日舉行視訊會談,歐中雙方會後宣布原則上完成談判,接下來尚需時間確定協定最終內容,且須送歐洲議會表決同意。

歐盟一位不具名的官員表示,這項協定是歐中關係重要里程碑,除將重新平衡歐中貿易和投資關係,協定中更包含了包括氣候、環境和勞工標準等永續發展的重要規定,後續雙方將推進協定生效,其中關於中國承諾致力符合國際勞工組織(ILO)勞動標準以及投資保護機制的進展是關鍵。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表示,中歐投資協定展現了中方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的決心和信心,將為中歐相互投資提供更大的市場准入、更高水準的營商環境、更有力的制度保障、更光明的合作前景,將有力拉動後疫情時期世界經濟復甦。

但這項協定在歐洲議會傳出反對聲音。歐洲議會近期曾通過決議,要求與中國的協議應該要有能夠充分符合禁止強迫勞動有關國際公約的條款。法國籍歐洲議會議員格魯克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曾表示,中國若給出空洞承諾,他將會反對這項協議。

外界認為中國所謂的承諾其實含糊不清,歐洲理事會在歐中視訊會議後也只簡短重覆表示「中國已做出承諾」;歐洲議會國際貿易委員會主席朗吉 (Bernd Lange )發文指出,關於解決強迫勞動議題的討論並未結束,這僅僅是開始,似乎顯示歐洲議會不會輕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