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今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在相關人員陪同下夜訪關懷台北車站及艋舺公園遊民,致贈暖暖包、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資,並籲請地方政府加強低溫關懷措施,發布街友避寒地圖,希望街友注意保暖,可至各地街友避寒處所,民眾發現遊民,必要時可撥打1957通報協助街友至避寒處休息。

依中央氣象局天氣預報,30日鋒面通過後寒流南下,各地氣溫開始驟降且低溫將達10度以下,今日及1月1日將是此波寒流最明顯的時候,天氣嚴寒。

衛福部自今年12月24日已啟動遊民低溫關懷機制,請各地方政府結合民間社會福利團體,辦理街頭遊民關懷訪視,發放禦寒衣物、睡袋以及熱食,並安排有意願接受安置的遊民到收容機構或臨時避寒處所安置。

而衛福部首次發布全國街友避寒地圖,全國計有17個縣市提供23處街友避寒處所,及38處物資(含熱食)供應點(2縣市採走動式訪視服務,3離島縣市無列冊遊民)。

衛福部呼籲,除請大家務必做好禦寒工作,並請社區民眾發揮鄰里守望相助的精神,在街頭若發現遊民朋友,特別是年老或體弱的遊民,能協助通報各縣市政府社會局處,或撥打衛福部1957福利諮詢專線,讓政府及民間的資源能夠儘早介入提供協助。另外,長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應提高警覺,心血管疾病患者含心臟病、中風及高血壓等疾病,務必要規律服藥、定期回診,更重要的是定期量血壓,家中長輩也要注意保暖措施特別是頭部及四肢,除保暖衣服需足夠外,還要戴帽子及圍巾防風抗寒。

今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在相關人員陪同下夜訪關懷台北車站及艋舺公園遊民,致贈暖暖包、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資。   圖:衛福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