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0)日下午證實台灣出現首起英國變種病毒,新北市長侯友宜稍晚受訪直言「預料中的事」,對於中央決議加強居家檢疫規定、明年元旦起禁止無居留證外籍人士入境,他再次強調,「該斷就要斷、該做決定就要做決定」,樂見阻絕於境外做得更徹底。

侯友宜表示,面對日本鎖國以及韓、香港、歐洲、美國整個疫情在上升,28日他宣布新北戶外大型集會必須採實名制有效管控人潮的方式來掌握整個疫情變化,唯有在疫情變化中先看到危機就立即、有效處理,才是面對疫情的態度。

「今天驗出英國變種病毒,也是在我們預料中的事情」侯友宜說,既然是預料中的事,就要事先有所作為,所以前幾天有人問他要不要跟英國斷航的問題,他當時已經講得很清楚,該斷就要斷、該做決定就要做決定,今天中央下了這個決定,讓我們在整個阻絕於境外更強而有力,「其實我個人是樂見阻絕於境外做得更徹底。」

侯友宜表示,在疫情嚴峻的時候,防疫須做得更徹底,不但實名制、戴口罩、勤洗手,以及要健康自我管理,如果阻絕境外要執行更徹底,是否要針對部份特殊國家的入境民眾採取強化居家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的規定,也是考量點之一。

侯重申,面對疫情,中央隨時快速調整步伐,地方一定全力以赴,而且地方會適時給予中央建議,大家同心齊力,為我們的國家安全、民眾健康來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