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都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嚴峻,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今天示警,什麼時候發生爆炸性感染,及誰會被感染都不奇怪,「新年假期就是(能不能遏止疫情)分水嶺」。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東京都今天新增944例確診病例,創史上第二高紀錄;重症病患85人,也是5月解除中央層級「緊急事態宣言」以來最多的一天。

東京都本月26日新增949例確診病例創新高,至今累計病例數5萬8840例。

日本正值新年假期,小池百合子今天再度親上火線舉行臨時記者會說,正面臨「規模前所未見的第3波疫情侵襲」,什麼時候發生爆炸性感染,及誰會被感染都不奇怪,「這個新年假期就是分水嶺」。

小池說,這是今年最後一場記者會,必須讓大家知道目前疫情有多嚴重,「因為現在是重要局面,所以才會用臨時記者會的方式」。

她疾呼,如果不能在新年期間抑制疫情,就不得不公布「緊急事態宣言」,這個新年假期就是能不能遏止疫情的分水嶺,「希望大家都能以性命優先」,跟家人待在家中安靜地度過,徹底做到「待在家中」,絕對不要去參加尾牙及春酒,也絕對不要舉行任何餐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