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全球,更出現英國變種病毒。自英國返台的華航班機114名旅客中,有3人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30日)證實,從英國返台發燒的確診少年,經實驗後證實是英國變種病毒。台北市柯文哲回應,這次有被攔下來就還好,但衛福部大概要開始比較嚴格的封鎖,更接近鎖國狀態了。至於是否影響明天跨年活動,柯說,24小時內還有變數,若突然有好幾例社區感染,還是要停辦。

柯文哲下午出席「走靜貓空-2021台北觀光起跑活動」,被媒體問及台灣出現首例英國變種病毒,柯重申,原則上,北市跨年活動仍朝要舉辦的方向準備,看24小時內疫情有沒有變化,新常態就是要與疫情共存。

柯文哲表示,他知道一般民眾不太習慣,但像他這種急重症外科醫師很習慣這種生活,但是很不幸的,除非全世界疫苗普遍,不然要與疫情共存的生活型態恐怕是未來半年都要的。

對於英國變種病毒入侵台灣,柯文哲說,這次有被攔下來就還好,但衛福部大概要開始比較嚴格的封鎖,簡單來講,比較接近鎖國狀態,他個人是贊成的,因為再撐半年疫情就過去了,與其讓病毒入侵,不如使用比較嚴格的管制措施,撐過這半年就好了。

柯文哲也提到,24小時內疫情可能還有變數,如果突然有好幾例社區感染,還是要停辦,今天他也講了,鼓勵大家在空曠地方看台北101煙火,自己推薦在山上看了還滿清楚的。

而跨年防疫規格是否縮減,柯文哲指出,離明天跨年還有24小時,每天開會都會再調整政策,會看看中央給的情報再做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