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寒流來襲,全台有感降溫,北部的大屯山、拉拉山、太平山都有機會下雪,中央氣象局鄭明典在臉書表示,大屯山中午氣溫只剩1度「等下雪中」。另外,氣象局一張衛星圖因雲層看似「冰冷將軍」猛對台灣吹氣引發討論,鄭明典也在臉書說明背後成因。

今年入冬首波寒流撲台,根據氣象局監測,目前新竹以北平地氣溫約10-12度,其中陽明山的大屯山在中午時氣溫只剩下1度,相當接近冰點,鄭明典表示,因為大屯山上有些水氣「再持續一下下就幾乎飄雪了」。

氣象局也指出,預計今日將越晚越冷,今晚至明晨將是最冷的時間,中部以北及宜、花地區低溫僅6至8度,沿海空曠地區及近山區的平地可能會更低一些,南部及東南部約10度左右,提醒大家要留意保暖。

另外,由於寒流大片雲層來襲,被網友形容有如「冰冷將軍」猛對台灣吹冷風,鄭明典說明,這些密密麻麻的小積雲排成多條線狀,稱為「雲街」,是因冷空氣流經暖水面的造成。因為看到這種特徵就會想到冷空氣,所以也會稱這類雲形為「冷平流雲系」。

鄭明典也指出,地面積雪越厚,衛星影像看起來就越白。積雪的特徵是會顯露一些地面特徵,如城市、湖泊、大河等等,不過今日這個案例,積雪是淺灰色,很好辨識。



氣象局長鄭明典表示,大屯山中午氣溫僅剩1度,加上有水氣,相當有可能下雪。   圖:取自鄭明典臉書

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說明,這波寒流積雲形成原因。    圖:取自鄭明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