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2021新的一年即將到來,許多台商準備回台過年,但鑒於武漢肺炎疫情仍未緩和,台商勢必得包機回台,對此,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30)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會盡最大努力為台商、台胞返鄉過年提供積極保障,但她也強調,要解決問題的前提下,需要台灣方面的配合。

國台辦表示,中國航空公司先前規定,旅客入境前所持的核酸檢測報告不得出現「武漢肺炎」字樣,至今台灣部分人士仍無視規範,朱鳳蓮痛批,世界衛生組織在今年2月宣布將新型肺炎正式命名為COVID-19,但民進黨政府無視世衛對於病毒的命名規範,蓄意使用汙名化稱謂,用心卑劣,「我們一直堅決反對」。

對於美國總統川普日前簽署「台灣保證法」,促進對台軍售常態化,朱鳳蓮抨擊,台灣問題屬於中國內政,美國無權干涉,大陸堅決反對美方通過包含涉台內容的法案,民進黨當局甘當棋子、企圖「倚美謀獨」,註定失敗。

傳出中國近來將擬定「國家統一法」,朱鳳蓮回應,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必然實現,中國將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國家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