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日開始,災防告警系統(PWS)也會發送「火山噴發訊息」!昨(29)日上午中央氣象局針對台北市北投區湖田里,進行「火山噴發訊息」發布演練,不料,里長曹昌正卻沒收到簡訊,對此,NCC公布了6大收不到簡訊的原因,即使在同一地區、使用同一電信業者服務的用戶,還是會有接收訊息的差別。

昨日上午10時中央氣象局透過五大電信業者,針對台北市北投區湖田里發布火山爆發的細胞簡訊,並簡訊提醒持續3分鐘。沒想到里長曹昌正反應自己並未收到訊息,對此NCC表示,經過中華電信了解後回報,這次中央氣象局演練播送時間為早上10時到10時3分,里長這3分鐘剛好在通話,所以錯過接收訊息。

NCC解釋,在同一地區、使用同一電信業者服務的用戶,還是會有接收訊息的差別。原因包括:

一、訊息發送時,正在語音通話中、正在使用3G網路上網。
二、手機開啟飛航模式或未插入SIM卡。
三、手機設定拒收警訊通知、緊急警報或測試用訊息。
四、手機未更新完成,不具接收全部災防告警訊息功能。
五、手機所在位置非基地台訊號涵蓋範圍。
六、手機所在位置為接收「沒有發送災防告警訊息基地台」的訊號。

事實上,雖然大屯火山過去無任何噴發紀錄,但近10餘年來,有科學研究顯示仍有活動的可能,為避免造成嚴重災害,中央氣象局積極進行相關防災演練,從1月1日開始,災防告警系統(PWS)也會發送「火山噴發訊息」示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