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持續在全球延燒,英國近日爆發出變異新型冠狀病毒,歐美各國也在施打第一波疫苗中國連日增加多起本土確診案例,因此部分人士擔心疫情會在中國再次爆發。不過中國感染科權威張文宏昨(28日)指出,中國現在檢測能力大增,因此毋須擔心會出現大規模傳播。

綜合中媒報導,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昨日分享《新冠病毒肺炎等感染病的起源、演化與未來》的演講,內容談到新冠病毒的突變株、對新發傳染病的控制等議題。

張文宏表示,現在中國的檢測能力已經增強,雖然不能避免個別病例的出現,但大規模的傳播基本不可能出現。他說:「但在有些地方,可能出現短時間內的防控難度增加,越是病例數多的地方,難度越大。如果病例少,做到源頭可追溯,可以通過精準防控解決問題。」

針對新冠病毒的變異,張文宏則指出,病毒在傳播中不斷出現變異,並出現優勢株是必然的。所謂的北美毒株、歐洲毒株都是短期的現象,世界多地的病毒會形成自己的優勢株,但是隨著世界範圍內的交流增加,最終會形成一個主導株,這是一種在自然界中非常明顯的現象。

最後,張文宏說:「我們無法預計下一場疫情什麼時候來,是什麼病毒導致的,但是要不斷提高應變能力,找到源頭和產生的原因。」不過,他也再次強調,雖然中國部分地區出現病例源頭不清,但二代傳播鏈很清楚,且現在檢測能力大增,因此毋須擔心會出現大規模傳播。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   圖 : 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