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美國與中國之間的科技戰下,半導體產業供應鏈也因此得到各國重視。近日,為了提高半導體技術的實力,歐盟的18個國家簽署並且發布了《處理器和半導體技術聯合聲明》。預計將於未來2年到3年間,於相關產業的研究、設計及生產能力中投資1450億歐元(約台幣5兆元),並且朝向2奈米製程的技術上前進。

據本月歐盟18國簽署且發佈的《處理器和半導體技術聯合聲明》,這些簽署國將於未來2年至3年中投入的金額最多高達1450億歐元,出發點就是為了能使歐洲半導體技術的實力有所提升、並且加強歐洲的先進製造能力,並且朝向2奈米製程的技術能力前進。

該聲明指出,除了在汽車及工業製作的嵌入式系統中,歐洲企業在世界上擁有強大的影響力外;在5G、6G技術的行動網路領域中的技術地位也十分強大。然而,歐洲對他國生產的晶片依賴性卻逐漸增強,而當前在全球規模高達規模440億歐元的半導體市場中,歐洲廠的市佔率更是遠低於歐洲在全球GDP的佔比,僅有一成。

對此聲明,歐盟內部市場執行委員會的布雷頓(Thierry Breton)也表示,在歐洲的數位主權及工業戰略上,先進的處理器晶片作用的重要性日漸提高,該聲明不僅將為歐洲國家的工業聯盟鋪路,還能藉由國際間的集體合作,對各國利用各自的優勢產生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