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傳出日本家具用品大廠,宜得利家居9珪藻土石綿超標商品後,今又有日本業者宣布今年進口販售11款珪藻土石綿超標,相關業者開始回收23658件商品。而台灣宜得利日前也公布了退換貨方法,只要符合公告的回收項目,沒有發票也可退貨。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此種恐含超標石綿的珪藻土商品,為「不二貿易」公司今年7月起所進口販售的11種珪藻土浴室踏墊,而這些商品均以進入山田電機、GooDay、youme Town等處,至今已售出2萬3658件,目前日本各業者目前已在各自官網公布回收方式,持續回收。

而日本宜得利家居日前坦承所販售珪藻土(矽藻土)浴室踏墊等9項商品,可能因含超標石綿將進行回收。台灣宜得利家居表示,目前有問題的9款珪藻土商品,早在12月16日全數下架,9款商品將會開放退貨,沒有發票也可以退貨,回收的商品清單以及詳細退貨方法,則已在網頁上公布退換貨辦法,民眾可上該公司官網洽詢。

但民眾若是已買了珪藻土浴室踏墊也不必恐慌,據日本厚生勞動省指出,固態浴室踏墊只要在正常使用就不會有石綿飛散的問題,但若是消費者自行切割踏墊就會造成石綿飛散。